作者: rankk163 (慕玥)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寶寶]情緒的處理
時間: Wed May 16 13:08:08 2012

※ 引述《applelao (朝著標竿直跑)》之銘言:
: 我家老大才一歲三個月
: 自從我家妹妹上個月出生後
: 老大就會開始吃醋跟討抱
: 但讓我最頭痛的是: 我家老大開始會用頭去撞地板跟拍頭
: 大部分發生的時候都是在我弄妹妹喝奶
: 或者是有時候他沒有辦法一個人坐在地板上等我稍微離開一下
: 我知道他心裡有焦慮
: 我也有不斷試著安撫她以及再要餵妹妹或者去弄東西的時候
: 跟他先好好說過
: 但這樣的情況還是不斷的上演著
: 有一次甚至我抱著再餵奶的妹妹到他面前哭說我傷心
: 他才停止撞頭的動作
: 現在有好點點發生的頻率沒有那麼頻繁,但還是會隔幾天上演一下
: 想跟各位媽媽請問一下
: 我該怎麼去處理這樣的狀況會比較好
: 軟的硬的方式我都試過了
: 感覺上效用不大
: 還是說.....我要等這她可以接受妹妹這事情以後狀況才會好轉
: 但我怕他在敲頭下去會變笨
: 且昨天已經撞到有瘀青了,讓我真的很難過.......

媽媽先平復一下自己的情緒哦,這樣你才幫得到寶貝.~
首先寶貝已經出現了不安全感的感覺了,
身為第一胎,本來專屬於他的天地突然被瓜分了
爸爸媽媽的眼睛不再只專注在他的身上
甚至抱抱,也不是只抱他了.
對於一個幼兒來說,這是很難過去的,
因為他覺得他"失去了"..失去屬於自己的一切
所以,我想媽媽可以使用肢體,與語言讓寶寶了解
爸爸媽媽是愛他的,這樣寶寶才會有安全感
才不會出現自傷的行為,

有幾個方向也許可以提供媽媽參考.
1.創造幾個特別屬於他的空間與時間
例如:爸爸回來時,妹妹有人可以照顧,那媽媽就和哥哥去享受二人世界
抱抱他,說故事給他聽,或只是單純的窩在一起,當然,不是只有媽媽,
而是爸爸也要找時間做,如果家裡有其他人可以幫忙照顧妹妹,
那麼偶爾讓爸爸媽媽一起陪著他,慢慢的哥哥會明白,他沒有失去你們
你們也沒有不愛他,慢慢增強哥哥心中的安全感,才有辦法來處理哥哥的嫉妒~

2.平常就可以常和哥哥討論為什麼媽媽必須離開去做這些事情.
例如,媽媽必須去泡奶,那麼為什麼媽媽要去泡奶呢?哥哥是不是也會肚子餓?
妹妹也會啊,哥哥肚子餓的時候,媽媽要煮給你吃,那妹妹也是哦,
如果媽媽沒有去泡奶奶給妹妹喝,妹妹會很餓很不舒服,
哥哥肚子餓的時候也不舒服對吧,甚至會想哭,妹妹也是啊.
所以媽媽常常會須要泡牛奶給妹妹喝,那不是因為不想陪哥哥
是因為妹妹餓了...等等等等類的
其它狀況亦然,使用哥哥的生活經驗與感受,帶入妹妹的狀況,
讓哥哥了解,妹妹和他是有同樣需求的.~
小朋友,常常是因為不了解而恐懼,比如,為什麼妹妹常常一哭
爸爸媽媽就趕快去陪他,是不是妹妹比我重要?爸爸媽媽比較愛妹妹?

這些疑惑他無法說出來,但心中會感受到,接下來就恐懼,
然後就會出現自傷行為,或退化行為,因為要把爸爸媽媽的眼睛/心力再捉回我身上


簡單敘述一下,但如何讓大寶貝快樂迎接二寶貝,是一門學問~
之前有位女性作家,當他在國外生產時~
他的朋友來看二寶時,一進門先跟大寶玩~送大寶禮物~
然後親親大寶,才去看二寶~

有一次,一個朋友來看二寶時,一進門只看到二寶~
猛誇二寶~又白又嫩,睫毛又長,嘴巴又紅潤等等.
結果一轉眼,媽媽看到大寶自己站在鏡子前發呆,
媽媽問他怎麼了,
大寶眼眶微紅問媽媽說
"媽媽我的手不白嗎?我的眼睛不大嗎?我的嘴巴不紅嗎?
當下媽媽把大寶緊緊摟在懷中心疼不已~

上面那個故事,先送大寶禮物的幾乎都是當媽的人
而只誇二寶的人是未當媽的~(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提供媽媽做個小參考~

小小人兒心思多啊~每個生命都有無限的可能
了解與同理是最好的途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4.10.160
souwer:最後大寶的疑問我看了差點哭出來呢~~~下次去友人家要記得!! 05/16 13:32
kareon:推,下次一定要把新生兒的優點帶到所有兄姐上面><"我也哭 05/16 13:35
P7689:好心疼大寶>< 05/16 13:49
DorisBaby:我也哭了>< 05/16 14:52
reiki:推這篇的作法~ 我們也是這樣做 (兩人差1Y1M) 05/16 16:41
reiki:老大心情差會不要妹妹,心情好會親妹妹.... 05/16 17:07
reiki: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啊~我們也還在努力中~ 05/16 17:07
eisin:謝謝 受教了 05/16 17:18
MerryMe:這篇寫得真好 推 05/16 2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實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