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ekkogekko ()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寶寶] 情緒的處理
時間: Thu May 17 00:39:56 2012

我生老二的時候,老大1Y8M,雖然表達能力還不夠好,但起碼已經可以溝通了,

所以不曉得我的情形能不能幫到原PO,但還是給妳參考看看


生完老二出院後,在月子中心待了十天,接下來跟老二回家適應了幾天後,

才把在親人家的老大給接回來,雖然親朋好友都勸我那時還在做月子,

不要急著把老大接回來,不過在跟老大視訊時,發現她的表情怪怪的,

所以我還是決定把老大帶回來一起照顧,就從那時開始處理老大的情緒問題囉~


我還記得當時老二第一次在老大面前哭,我正準備要過去安撫的時後,

結果老大哭得比老二還大聲,還一直吵著要我抱,那時後真的覺得很麻煩又生氣,

怎麼一向貼心的老大會變成這樣,後來是先生提醒我,老大當時是覺得很困擾,

不曉得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我們轉向去安撫老大的心情,並跟她解釋當時的狀況,

之後再去處理老二的問題,所以剛開始的幾天,只要老二哭,我幾乎都是先安撫老大,

等到有空去處理老二的問題時,往往她都已經累到睡著了(小妞我對不起妳~)

不過或許是這樣讓我因禍得福,我家老二之後都可以乖乖自行入睡

而老大在適應了幾天以後,也比較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了


再來我會怕老大在老二出生後會有失寵的感覺,所以當時親人來探望的時候,

我都會提醒他們不要忽略老大,若是他們在抱或逗弄老二的時候,

我一定會把老大叫過來,抱著她或是將她摟在懷中,讓她同樣享受被寵愛的感覺,

也希望這樣可以讓她比較不會吃妹妹的醋


還有就是讓老大一同參與照顧老二的過程,不過我不會跟她說要她幫忙照顧妹妹,

而是跟她說請她幫媽媽的忙,幫忙拿尿布溼紙巾,或拿垃圾去丟,

做好了跟她說謝謝,幫了媽媽好大的忙,真的是媽媽的小幫手,

通常小孩子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會很樂意繼續幫忙


接下來等到老二大一點了,我開始做一些簡單的互動遊戲,讓妹妹也能加入遊戲之中,

希望能使老大慢慢感受到,妹妹將會是她的玩伴


時間真的過的很快,小妞不知不覺也已經10M了,還好她們到目前相處上沒太大問題,

妹妹開始會吃醋,但沒姊姊嚴重,不過姊妹倆的玩具愈搶愈兇了,接下來我又要頭大了!!!

不過今天早上有件事讓我很感動,就是我在幫老二換尿布的時候,由於她一直扭動,

所以便便沾得身上到處都是,我只好連換下來的尿布都來不及收,就把小的抓去洗屁屁,

回來後看到換下來的尿布已經整整齊齊的折起來包好放在一旁,心裡真是超感動的,

小女孩真的長大了呢~


大家一起加油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3.58.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實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