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utae (goblin bat) 站內: Militarylife
標題: Re: [哈拉] 國軍何時開始變質?
時間: Mon Jun 4 08:34:50 2012

※ 引述《maybetodo (np)》之銘言:
: 跟父執輩討論
: 從他們的說法。那時因為隨時都有開戰準備
: 所以當兵都很精實, 一當都2年起跳
: 學長盯很兇,所以訓練也很扎實
: 大家自己也很怕死,所以訓練打混的很少
: 跟年紀大的表哥們(差10 歲左右)
: 大約15年前 當兵也是很確實
: 混規混 頂多只是摸摸小魚而已
: 操練操死兵的消息 好像身邊部隊都有發生過
: 大概就是「哪個地方不死人」的那個年代吧!
: 但~自已開始當兵後(3年前)
: 卻非常強烈感覺到 因為講求安全為上
: 所以不管真的假的 只要你喊出來 就可以在旁混
: 訓練感覺上也只是 能通過檢查就好
: 不是以打仗為目標的訓練了
: 不知道板友們
: 認為 大概國軍從哪時候開始
: 逐漸變成現在口中的OOXX部隊呢?

我爸爸(40年次)說, 他在馬祖, 沒學過醫學當軍醫(有看到退伍令, 的確寫軍醫)

跟我講的故事是, 他們營裡老兵把醫療用的葡萄點滴拿去喝掉

然後因職位的關係, 地區長官要從體制搞錢都要透過他

雖然沒有選擇, 一定要「幫忙」, 但人家要拖他進這共犯結構, 也讓他享有一些小特權

我說,原來你也是做爽兵吶

他說, 那個時候軍人那麼多, 每個人當三年起碼兵源就現在的三倍, 然後又沒放假

(他還是嬰兒潮的世代)

人力整個就過剩的狀態,「哪來那麼多事情給你做」



我的父執輩們的意見:

我伯父說, 他當兵時, 營外小蜜蜂擺得跟夜市一樣

裡面呢, 老芋頭喝得跟夜總會一樣

我叔叔, 他當兵時的輔導長智能不足(真的智能不足, 非罵人的話)

據他說, 連長還故意千方百計留這個輔導長下來, 才方面搞東搞西不被揭露

問他說當兵怎麼樣, 他說一句「阿不就人搞人的地方」

連我媽媽的小學同學, 在fb上寫回憶錄, 也寫在下部隊後怎麼在糧粖室偷睡覺的事

我舅舅, 在成功領當教育班長, 算是最精實的一個

在新訓中心, 他們給兵做的事, 大概就是一般印象中當兵很苦的那些事

他也坦承, 這些就是在人整人, 就是在玩兵, 班長只要出嘴就好了



我自己當兵時, 營長有次晚點名, 為軍紀教育講了一番話, 講給幹部聽的意味濃厚

他說:「時代在改變, 有些事, 以前不能做的, 現在可以做, 以前可以做的, 現在不能做」

舉了一些例子, 玩兵、喝酒等等, 算是警告幹部, 時代不同, 規矩不一樣了



對照我父執輩的講法, 真的就是這樣, 只是時代不同了, 可以和不可以的事不一樣了而已

像講到打靶, 我爸還講到以前槍不離身, 子彈也沒管制

他們沒事的時候就拿槍來射罐子, 老芋仔還會射雞來加菜, 每天這樣玩, 槍法怎會不準

可是你覺得現在可以給他們這樣玩嗎?

講到槍, 我爸說那時問口令是槍舉著問, 「誰!」答不出來就要開槍了

你現在背口令背不出來頂多被察哨官靠杯, 察哨官自己還不一定記得

如果他只講這個部分, 你會覺得精實到不行

如果他只講新訓生活, 你會覺得他酷得跟魔鬼終結者一樣

但, 這種精實日子最好大家都過得下去,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摸魚的意味)

以前有以前的爽法, 跟現在的爽法不一樣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239.183
※ 編輯: futae 來自: 111.240.239.183 (06/04 08:38)
bananaskin:我老爹老愛說他以前站哨對一個長官上膛過,因為不講口令 06/04 09:22
jeff101234:就是時代不同...ˊ∼ˋ 到頭來當兵都是設法摸魚 06/04 09:32
skyjazz:我爸也說以前站哨累了 就槍抱著回寢室睡大覺..睡到換哨 06/04 10:54
kadena:結論:退伍後的 都只會挑精實的說嘴或是酸之後的義務役 06/04 11:04
dp44:退伍後 不是說以前多操多累 就是說多爽多麻= = 06/04 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實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