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nochichien (一公升的眼淚)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月子] 到府坐月子保母心得
時間: Sat Jul 28 01:13:36 2012

※ 引述《arisy (開學。)》之銘言:
: 第一胎是到娘家坐月子。
: 這次則是選擇了彭婉如基金會的到府坐月子保母服務

我是第一胎選擇基金會的到府坐月子阿姨

家裡只有我和我老公兩人,沒有長輩

當時同事聽聞後預言我月子不到一半一定會向長輩求救

果真應驗XD

: 我的預產期在今年六月,但看大家一直提及龍年月子保母跟月子中心很熱門
: 所以我在去年11月就線上預約登記了。
: 我完全沒有排不到保母的心理準備,所以不怕死的沒有備案。
: 二月基金會有來電跟我確認是否要訂月子保母,
: 三月才又來電確認找到人員,四月則是面試及簽約。
: 面試跟簽約時有拿到厚厚一疊資料,有記帳表、產婦飲食記錄表、寶寶作息表
: 我是選擇實做30天,也就是五週(週一至週六)金額是五萬二千(二千是給基金會的)
: 付款方式是簽約時付兩千,做滿15天時付50%,結束時付餘款。
: 如果遇到提前解約的問題,剩下天數在四天內按比例付款(50,000/30乘以天數)
: 超出四天,就要按合約上寫的去付錢。
: 老實說,我們也不知道要面試什麼,雖然她有提供一本她個人的經歷資料讓我們看
: 但是這樣實在是看不出保母的優劣,頂多就是知道是哪一位幫你服務而已。
: 我被分派到的保母寫她有乙級還是丙級廚師證照(我忘了:P)
: 簽約後就這樣一直到了六月,預產期前幾天,保母有來電連繫,詢問我是否生產了?
: 但是如果不是約好要剖腹產,誰知道何時會生啊?!
: 最後我是過了預產期四天(6/20),被醫生叫去催生。
: 因為住院三天再加上適逢端午節週末,真正開始請月姨到府已經是6/25
: 她一來就有告知,她下一個產婦是登記7/25預產期。
: 我當初登記的預產期是6/13(我寫錯了,是6/16,孕婦的記憶力真的很差==)
: 所以根據我的預產期推算,她只能幫我服務到7/21
: 這是指如果對方在7/21之前生產的話。
: 因為跟我實際生產日期算起來也已經滿月了,所以基金會應該也不會再請人來代班了。
: (以上是保母告知,我並沒有跟基金會證實這一點)
: 老實說,乍聽到的感覺有點不好,感覺對自己沒有保障,
: 不過這只是推算,所以我也沒有太放在心上,因為產後要忙的事情太多了。
: 先說我這次使用服務後的結論,一定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感覺,才會愉快。
: 我雖然在這期間有感覺不好,但是並沒有很明確的表達,
: 以至於後來月姨提早離開後,我竟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 簽約時有寫,月姨到府時要穿工作服,煮菜時要戴口罩,抱小孩時要放大浴巾在身上
: 這點我的月姨並沒有做到,但因為現在天氣很熱,所以我也沒有要求。
: 前面有提及,基金會提供了厚厚一疊的資料表,要供月姨跟我們填寫。
: 但實際操作時,還是我主動問起是否要填寶寶作息表,
: 月姨才表示之前有產婦跟她說可以不用,她以為可以不用,
: 如果我們需要就填吧∼
: 我表示出要填的意願,她才開始,不過大部分還是都是我在填,
: 寫了兩週後,根本就是只有我在寫== 雖然她也會幫寶寶換到尿布...
: (因為寶寶是全母乳親餵,除了洗澡外,幾乎都跟我黏在一起)
: 寫的最認真的只有買菜記帳這一張(因為關係到錢吧∼)
: 產婦的飲食紀錄更是從頭到尾都沒寫。。。

月子阿姨有先詢問我產婦飲食紀錄可不可以不要寫

我覺得沒差,所以同意不用寫

買菜記帳真的寫的非常詳細

至於作息表(包含幾點餵奶、洗澡、換尿布及體溫多少)都是我在寫...

我甚至常常懷疑阿姨真的有在看作息表嗎?

另外寶寶喝配方奶為主(我選的配方奶一匙奶粉對60cc的水)

大概在第五天左右 我偶然發現阿姨60cc水加了兩匙奶粉!!!

當下大驚+很生氣 寶寶喝了好幾天比例不對的配方奶

(阿姨憑經驗以為配方奶都是一匙奶粉對30cc水)

寶寶哭鬧很難安撫時 阿姨一直說服我換奶粉 這點也讓我很感冒

我認為只要是大品牌的奶粉都ok 我不是很喜歡換奶粉

(ps至今寶寶5m沒換過奶粉 哭鬧有比較好一點 真的是長大就好多了)

量體溫部分我只有醫院送的電子溫度計 阿姨說服我去買耳溫槍

在還沒買耳溫槍前 阿姨要我每天自己幫嬰兒量體溫

: 飲食部分,
: 口味方面:除了我以外,其他家人都覺得清淡,小朋友甚至直言不好吃
: 菜色方面:後來才發現沒什麼變化。。。常常重複
:      初期(前兩週)有試著跟阿姨表達大寶想要吃到的菜色,但是也是講了幾次
:      才有煮。後來大寶回中部過暑假,我就再也沒有要求阿姨了)
: 量的部分:我一再反應我們喜歡當餐吃完,不喜歡吃剩菜,請她晚餐減量     
:      但是她卻覺得是我們吃太少==
:      白天的餐點,我因為不想一再惡性循環變成剩菜(有時甚至會被倒掉)
:      ,再加上擔心沒奶可以供應寶寶,我都拼了命吃光光。
: 我一開始就跟月姨說,我不太喜歡甜點,所以下午的點心她都準備鹹的
: 到後來有時根本就是中午燉一大鍋湯,如果我午餐喝不完,就變成下午點心...
:      
: 服務時間是周一至周六,合約有寫月姨會在前一天多準備一些燉品以供星期天使用。
: 但實際是多燉一鍋湯品跟準備一小鍋滷味(這時又變成只有一餐的份量)
: 其他則是都要自己想辦法。

飲食部分我對口味沒要求

可是我覺得早餐阿姨都是來了才煮

等阿姨煮完早餐 我吃完沒多久就又要吃午餐 時間點不太對@@

後來我就乾脆請阿姨不要煮早餐了 自己早起準備

另外月子一開始阿姨月子餐量控制的不錯 不會有剩菜問題

越到後面 剩菜越來越多(也有可能是我月子餐越吃越膩吃越少)

有時候剩菜多到阿姨只需要炒一樣青菜就好 空閒阿姨就坐在沙發上看我的育兒書XD

: 簽約時基金會有提及,請我們先準備一些中藥供月姨使用。
: 長輩聽說後就把這差事攬下,我生產後的確也提供了中藥
: 但,我並沒有實際檢視長輩幫我準備了什麼。
: 直至坐月子坐到一半,我才猛然驚覺從沒看過杜仲跟黑棗入菜。
: 一問之下,月姨的理由是,我們沒買...
: 蠻無言的,我以為這種事月姨應該會主動告訴我們缺了什麼才對。
: 而且我也有提供每週兩千左右的菜錢,
: (我沒有預算,是月姨主動跟我說先給她兩千去買菜,不夠再說)
: 她應該可以從中撥錢去買才對。
: 後來我就請先生趕快去買了。
: 現在回想才發現,只要是家中沒有的食材,除了紅棗,黃耆,枸杞(每天要煮的)
: 她並不會主動詢問或要求我們補充==

我簽約時有要求阿姨幫我們買菜

合約有說要給阿姨買菜的時間 不會準時來

我每天9:00就在門口盼望阿姨趕快來幫我照顧寶寶

往往都是9:30∼10:00才等到阿姨XD

(網路上很多人說阿姨買好菜還是會準時出現 這真的是參考就好)

但阿姨也不是什麼都幫忙買 像中藥阿姨就表示他不買 酒太重買不方便

: 水果部分:先生幫我準備了蘋果、櫻桃、葡萄。
:      她會幫忙削好蘋果,洗好葡萄,櫻桃她說怕洗了會爛,所以完全沒處理。
:      如果沒了,她不會去買,也不會主動跟我說沒有了。
:      都是我先生自己在注意水果的用量。
: 家事清潔:這點跟我認知的有落差
:      就是掃/拖客廳及我的房間,清潔廚房及浴室
:      我桌上如果有擺東西,就是照原樣擺著,並不會去挪動或整理
:      (我原先以為會稍做整理,後來安慰自己,她大概是怕動到我們的東西吧)
:      
: 衣物部分:合約上寫除了嬰兒衣物手洗外,其他則是會丟洗衣機,也會曬跟折衣服
:      因為家裡人口少,所以是兩天洗一次。
:      不過有一次我發現她將二寶弄髒又弄濕的大浴巾留在浴室就下班了
:      因為怕發黴,所以我就自己默默的拿去洗了...
:      
:      昨天則發現,二寶洗澡專用的浴巾有沾到大便,但是月姨並沒洗乾淨...

阿姨不會用我們家的洗衣機...

有時候忙起來洗完衣服忘了晾 或晾了忘了收

後來我就自己拿去洗+烘 只要折就好了

但阿姨有時還是忘記折...囧

: 合約上寫月姨可以提供乳房跟子宮按摩
: 子宮按摩這部分,她從來沒提起。
: 乳房按摩,直至我因乳頭痛(我懷疑是二寶含乳姿勢不正確),
: 請了乳房護理師來,她才跟我先生說,她也會這個。

阿姨的按摩我很推

但月子中期後可能阿姨忘了我也忘了 就沒有按摩了

: 我以為洗澡時應該要跟二寶說話,但仔細觀察,她也不怎麼跟他說話
: 二寶洗澡前如果有喝奶也會很安靜,所以洗澡時超寂靜無聲的。
: 因為我是全母乳親餵,所以二寶除了洗澡幾乎都跟我黏在一起
: 除非吃飯時間他醒著,月姨才會抱他跟他玩,
: 我到後來開始覺得我花錢請月姨主要工作只是準備我的飲食有點浪費。
: 最後讓我開始真的不滿則是上周我生產滿30天了。
: 她竟然問我,滿30天是不是週末就不用燉湯品了?
: 雖然她有解釋,有些產婦出關後就不想吃月子餐。
: 可是,她在我家的最大功能就是供應我的飲食,為什麼滿30天就可以不用煮呢?
: 再加上前面一些瑣瑣碎碎的小事
: 所以當她提到下一個CASE已經提前生產,要再找代班保母時,
: 我就暗示她可以提前跟我解約去照顧對方。
: 原本照我生產的時間算一算應該服務到這週六,
: 她主動在週一跟我提及只能做到週二。所以我們後面款項就照比例去付款。
: 服務的最後一天,她又再度詢問我是不是可以不用煮點心了?
: 我真的很疑惑;即使我已經出關了,但是我餵母奶還是很容易餓啊∼
: 何以就不用煮點心了?不是有人還會坐42天的月子嗎?
: 雖說有很多缺點,但也有優點
: 1)沒人會對你碎碎念你應該要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
: 整個月子期間,我都是穿短袖,也很頻繁的上網,看書。但月姨都沒說什麼
: 如果這是在婆家或娘家,應該是會被罵翻吧:P
: 2)每天的垃圾跟廚餘都有清理。這是我先生喜歡的優點,因為可以減輕他的工作量XD
: 目前想到的就降子。(大家也知道,產婦的記憶力很差XD)
: 真的如網路上所搜尋到的評價,要找到好的坐月子保母要靠運氣。
: 題外話,現在彭婉如基金會不接受指定坐月子保母了。因為每個媽媽的生產日期
: 很難確定,如果接受指定,她們的人力調度會有問題,所以...
: 除非媽媽第一胎是給A保母服務,第二胎想比照辦理才可以。
: 如果是初產婦就不行。(以上是跟月姨閒聊聊到的。)

我最不喜歡的一點是

月子常要燉東西 當時是冬天 窗戶沒有全開

後來發現整個家都發霉了 衣櫥裡的衣服、床、地板、反正很多東西都中獎

整理起來煩死了

這當然不能怪月子阿姨

只能說我不適合請月子阿姨這種方式...

至於我老公最不滿的一點就跟阿姨有關了

最後一天我們才發現阿姨用電子鍋"內鍋"洗米

我老公一直抱怨內鍋有刮痕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4.234.64
amberyen:燉東西跟整個家發霉的關係是??? 07/28 01:18
yylane:阿咧電子鍋內鍋不能洗米嗎?我都是洗一洗直接去煮的說 07/28 01:23
jerry6969:電子鍋不像大同電鍋耐操..需要照顧 連菜瓜布都要注意 07/28 01:37
jerry6969:電子鍋的內鍋是洗好米在倒進去的...但很多長輩用慣大同 07/28 01:38
jerry6969:電鍋直接用電子鍋內鍋洗米 07/28 01:38
ltlmouse:電子鍋內鍋不能洗米+1 有刮痕後會粘飯喔@@ 07/28 01:41
inochichien:回一樓,燉東西導致家裡瀰漫蒸汽,就發霉了。 07/28 07:59
crossline:阿...我都直接用內鍋洗米耶@@ 原來不行噢 07/28 10:31
lovy:大驚!!內鍋洗米會黏飯 我跟我媽都這樣弄耶 07/28 12:34
naokon:我用電子鍋內鍋洗米兩年了欸XD 想說如果真的壞了就再買一個 07/28 13:04
naokon:不過目前為止都很ok呀?還是我洗米太隨便了? 07/28 13:05
ctwm:電子鍋的內鍋好像只能用海綿洗 07/28 1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實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